理论
2008年 第 01 期
总第 462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谈我国公允价值会计实施中的激励问题

作  者
李益生 曾 勇

作者单位
西南大学 重庆 400715

摘  要

      【摘要】本文分析了我国企业实施公允价值会计积极性不高的原因,并提出了公允价值会计实施中的激励措施,为公允价值会计在我国的顺利实施提供帮助。
      【关键词】公允价值会计   现金流量   税收制度

      我国财政部于2006年2月颁布的新会计准则的最大亮点是对公允价值的重新引入。对于公允价值会计在我国的实施,很多学者认为,在目前我国市场经济尚不成熟的情况下仓促地使用公允价值,会造成许多上市公司发生盈余管理行为。但是从新会计准则正式实施的情况来看,受公允价值影响较大的房地产企业宣布使用公允价值计量的却很少。由于公允价值会计在应用阶段的主要使用者与服务对象是微观经济主体,公允价值会计的实施效果受到微观经济主体的利益目标和行为选择的影响。由此,本文从信息提供者的角度分析了实施公允价值会计的难度,提出了促使企业实施公允价值会计的激励措施。
  一、我国企业实施公允价值会计积极性不高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