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8年 第 01 期
总第 462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我国绿色GDP核算体系的建立及应用

作  者
钱 程 姜 凯

作者单位
南京大学商学院 南京 210093 水利部综合事业局国泰新华实业公司 北京 100053

摘  要

      【摘要】本文按照SEEA的基本框架,结合我国现有统计核算体系,初步探讨了绿色GDP核算体系的建立,并对今后如何在我国广泛开展绿色GDP核算提出了可行性建议。
  【关键词】国民经济核算   环境成本   绿色GDP

      绿色GDP核算又称“绿色国民经济核算”,国际上也叫“综合环境与经济核算”。绿色GDP核算是对传统GDP核算的一种补充和完善。绿色 GDP 核算体系的建立和应用反映了全新的发展观与政绩观,必将带来干部考核体系的重大变革。相当一部分地方政府领导和专家对建立绿色 GDP 核算体系的必要性和复杂性认识还不到位,对绿色 GDP 核算的相关范畴理解不深,认识还不够全面、深刻。另外,绿色GDP核算体系的建立过程中最突出的一个技术难点就是资源和环境的定价问题。在实行绿色GDP核算时,许多环境因素很难用货币核算。
  一、我国绿色GDP核算体系的建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