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8年 第 01 期
总第 462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两级市场下矿业权收益分析

作  者
查道林 冯永志

作者单位
中国地质大学管理学院 武汉 430074

摘  要

      【摘要】本文介绍了矿业权一级市场和二级市场的含义,并从矿业权流转两级市场下矿业权收益确认的角度出发对矿业权收益的性质与内容展开讨论。
  【关键词】矿业权收益   一级市场   二级市场

      矿产资源是人类社会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在国家自然资源中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然而,关于矿业权收益特别是具体的会计核算的讨论较少。因此,笔者拟对此谈一些自己的想法,以供参考。
  一、矿业权的两级市场
  矿业权是指自然人、法人和其他社会组织依法享有的在一定区域范围和期限内进行矿产资源勘查或开采等一系列经济活动的权利,它包括探矿权和采矿权。在依法取得的勘查许可证规定的范围内勘查矿产资源的权利称为探矿权,取得勘查许可证的单位或者个人称为探矿权人;在依法取得的采矿许可证规定的范围内,开采矿产资源和获得所开采的矿产品的权利称为采矿权,取得采矿许可证的单位或者个人称为采矿权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