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8年 第 09 期
总第 486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谈“财务实验”课程教学创新

作  者
郭小金

作者单位
江西财经大学会计学院 南昌 330013

摘  要

  【摘要】本文从财务管理的教学体系入手,根据财务管理的务实性和财务管理方法的内在逻辑性等特点,创建了“三位一体”教学法,以期对传统教学方法有所突破。
  【关键词】三位一体   横三纵五   “财务实验”课程

  财务管理学科是一门应用型学科,以管理学、经济学、统计学、会计学等相关知识为基础,涉及的知识领域十分广泛。同时,该学科又需要采用具体的预测、决策、计划、控制、分析等方法来解决企业的实际财务、税务、金融及管理等方面的问题。这就要求在加强财务管理理论教学的同时,还要充分重视实践教学。本文对“财务实验”课程的教学创新展开研究。
  一、教学方法与教学理念的创新
  经过几年的教学实践,笔者总结出一套“财务实验”课程的教学体系。“财务实验”课程教学的创新点表现为先进的“横三纵五”的教学理念和“三位一体”的教学方法。“三位一体”的教学方法具体为:①适当运用“漫画会计”教学法加强财务管理教学效果;②“案例”教学法最突出的优点是能够培养和提高学生的综合分析能力;③“情景”教学法提升学生的实际操作能力,为其将来从事实际工作打下基础。通过“三位一体”的教学方法,使学生达到纵五(即串讲知识要点、案例结合理论、亲临实体参与、应用提升技能、成为准职业人),完成横三(即知识积累、技能运用、能力培养)。以上教学方法都是对传统教学方法的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