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8年 第 09 期
总第 486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谈财务管理理论框架的构成要素

作  者
胡 莺

作者单位
三峡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湖北宜昌 443000

摘  要

   【摘要】 本文在确定构成财务管理理论框架的要素的基础上,重点分析了它们在整个财务管理理论框架中的地位、作用及相互之间的关系,从而构建出新的财务管理理论框架。
  【关键词】 财务管理   理论环境   理论体系

  有关财务管理的理论研究很多,但目前关于财务管理理论框架的构成要素仍未达成一致。从已有研究成果来看,多数学者认为财务管理理论框架应包括财务管理环境、财务管理目标、财务管理假设、财务管理性质、财务管理职能、财务管理主体、财务管理客体、财务管理内容、财务管理观念、财务管理原则、财务管理方法、财务管理体制等12个要素。笔者赞同这一观点,但是对于这些要素在整个财务管理理论框架中的地位、作用及相互之间的关系,理论界还存在着争论,这也是本文讨论的重点。
  要理清财务管理理论框架构成要素之间的关系,笔者认为至少要解决三个关键性的问题:①财务管理理论的变动点要素是什么?②财务管理理论的逻辑起点是什么?③贯穿整个理论框架的基本线索是什么?即如何将财务管理理论的诸要素有机地连接成一个紧密的整体。以下就从这三个方面分别进行论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