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8年 第 09 期
总第 486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运用最小绩效要素评价模型考核矩阵型组织的内部组织单元绩效

作  者
张 禾1 张黎波2 石 玲3

作者单位
1. 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 西安 710049 2. 西安曲江文化产业集团 西安 710061 3. 陕西省电力公司 西安 710048

摘  要

  【摘要】本文针对矩阵型组织结构的特殊性,建立了最小绩效要素评价模型,并对其在项目型企业中的应用进行了相关研究,指出应用最小绩效要素评价模型可以较好地评价内部组织单元之间的协同性以及单元内部的协同性。
  【关键词】矩阵型组织   内部组织单元   最小绩效要素评价模型

  分散决策、业绩评价与薪酬政策被视为现代企业控制体系的三大支柱。其中:业绩评价在企业内部控制中占有重要地位,它是薪酬政策的基础,同时还是战略沟通与反馈机制中不可缺少的环节,它在开发战略规划、组织目标实现的评价以及管理者和员工报酬的支付等方面起着重要的作用(Ittner,1998)。但由于企业内部结构的复杂性、多维性和多层次性,业绩评价不但要重视对企业整体业绩的评价,而且要对企业内部的各个组织单元、各个责任主体的业绩进行评价。企业业绩评价是企业管理当局以企业内部组织单元以及组织成员为评价对象,按照企业内部管理层次和管理关系,以企业战略控制、组织协调以及薪酬管理为目的而实施的评价行为。目前已有很多关于企业内部组织单元绩效评价的研究,这些研究虽然针对企业内部不同的组织形式,但是并未关注内部各组织单元绩效之间相互作用的机理和内部组织单元之间的业绩协同,对于矩阵型组织的内部组织单元绩效评价,也鲜有学者进行研究。要使矩阵型组织高效运作,就需要以科学的绩效评价体制来平衡职能部门、项目小组与企业整体之间的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