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8年 第 09 期
总第 486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续亏公司盈余管理与会计稳健性之间的关系研究

作  者
李 娜 李世刚

作者单位
江苏大学财经学院 江苏镇江 212013 湖南大学会计学院 长沙 410079

摘  要

  【摘要】本文以2002 ~ 2006年这一时间段内连续三年亏损的A股上市公司为样本,以盈余持续性度量方法对样本公司的盈余管理行为与会计稳健性的相关关系作了实证研究,并得出了相关结论。
  【关键词】会计稳健性    盈余管理行为    亏损公司

  上市公司如果出现连续三年亏损的情况,则将受到暂停股票上市甚至终止股票上市的处罚。所以,对于连续三年亏损的上市公司来说,能否在第四年的上半年扭亏关系着公司的生存与发展。盈余管理作为一种重要的手段在这时便显得尤为重要,但进行盈余管理势必会对会计稳健性产生影响。
  根据现有文献,对会计稳健性的度量方法主要有四种。第一种是净资产度量方法。由于稳健性意味着及时地确认资产减值,对资产升值则延迟确认,这样就会造成净资产的价值被低估,低估的程度就可以代表稳健性的程度。在具体应用这种方法时又可以分为估价模型法和账面价值与市场价值比率法。对于估价模型法,最常使用的估价模型是Feltham-Ohlson模型。第二种是盈余持续性度量方法。由于稳健性意味着会计盈余对“坏消息”的反映更加及时和充分,而对“好消息”的反映是逐步的,从而造成负的盈余和盈余的变化出现反转,正的盈余和盈余的变化的持续性则较强,所以可以使用盈余持续性模型来度量会计稳健性。第三种是盈余—股价回报关系的度量方法。第四种是事件研究法,其又可以分为盈余公告期的ERC度量和股价回报偏度度量。本文选择盈余持续性度量方法作为研究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