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8年 第 09 期
总第 486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基于价值创造的企业整合预算模式初探

作  者
汪 星 卜 华(教授)

作者单位
中国矿业大学管理学院 江苏徐州 221116

摘  要

  【摘要】 本文针对传统预算模式的弊端,从企业价值最大化的角度提出了将平衡计分卡(BSC)和作业基础预算(ABB)导入传统预算模式中的整合预算模式,以期为企业预算管理提供新的思路和方法。
  【关键词】 价值创造   BSC   ABB

      一、传统预算模式的弊端
  预算是企业进行内部控制的工具,它涵盖了目标设定、预算执行、差异分析、反馈与考核等内容。我国近年来兴起的“全面预算管理”更是超越了西方传统预算模式,并在某种程度上成为我国企业进行内部控制所采用的唯一预算模式。进入20世纪90年代,企业所面临的经营环境及其管理模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处于激烈的国际竞争和全球化经营战略环境下的企业日益感觉到现有的预算模式不能满足企业的需求,其弊端日益显露,主要表现在:
  1. 企业预算目标与战略的脱节。预算与战略可以看成是表述同一“价值增值问题”所采用的两种不同的语言,预算强调数据与财务文化,战略强调经营文化与非财务因素。而传统的预算目标都比较倾向于实现企业短期的财务目标,不能很好地实现企业发展战略目标。因此,无论是在规划阶段还是在控制与评价阶段,传统预算体系都缺乏战略相关性,这就容易造成企业预算目标与战略的脱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