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8年 第 09 期
总第 486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公司治理视角下内部审计的职能定位与机构调整

作  者
廖义刚(博士)

作者单位
江西财经大学会计学院 南昌 330013

摘  要

  【摘要】 本文对公司治理类型进行了划分,并基于不同的公司治理类型对内部审计的职能进行了定位,最后对内部审计机构进行了相应的调整。
  【关键词】 公司治理类型   内部审计机构   职能定位

     考虑到对审计独立性的影响,内部审计的确认和咨询这两大职能在一定程度上存在矛盾,因此内部审计能否同时服务于审计委员会和高级管理层,是一个被广泛讨论的问题。本文基于不同的公司治理类型,阐述了如何对内部审计的职能进行定位,同时对内部审计机构进行了调整。
  一、公司治理类型
  内部审计的职能定位取决于不同的公司治理类型,而公司内部权力关系的不同特征又决定着不同的公司治理类型。公司内部的权力关系主要有:①股东之间的关系,这是公司内部最基本的关系;②股东与董事会之间的关系,这是一种派生关系;③股东与公司实际控制者之间的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