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8年 第 09 期
总第 486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城市储备土地资产证券化研究

作  者
张建利(博士) 陈晓军

作者单位
西安工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西安 710032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管理学院 西安 710055

摘  要

  【摘要】 本文在分析我国城市储备土地资产证券化的产生背景及实施可行性的基础上,对储备土地资产证券化的运作模式进行了探讨,并提出了相关的政策建议。
  【关键词】 储备土地   资产证券化

  资产证券化是将缺乏流动性但能够产生稳定现金流的资产,通过一定的结构安排转变为在资本市场可销售、流通的金融产品的过程。本文主要对城市储备土地资产证券化有关问题进行探讨。
  一、城市储备土地资产证券化的产生
  城市储备土地资产证券化是指以城市储备土地收益作为担保发行证券,在不丧失土地产权的前提下,利用证券市场将不可移动、难以分割、不适合小规模投资的土地转化成可以流动的金融资产。它是一种全新的融资方式,吸收了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的优点,能够拓宽土地储备机构的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