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8年 第 09 期
总第 486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谈推进我国内部审计职业化发展

作  者
张 宇

作者单位
四川师范大学 成都 610068

摘  要

  【摘要】 内部审计的职业化是我国内部审计发展的目标。本文从认识内部审计职业化的特征和了解我国内部审计在职业化管理上的状况入手,提出了推进我国内部审计职业化发展的一些措施。
  【关键词】 内部审计职业化   独立性   职业后续教育

  一、职业化内部审计的特征
  内部审计的职业化是我国内部审计发展的目标,职业化的内部审计与传统的内部审计相比具有以下特征:
  1. 职业化内部审计独立性更强。独立性是内部审计制度的价值所在。职业化内部审计的独立性既表现在其机构的隶属关系上,又表现在其职权的授予与行使上。首先,企业与内部审计组织的关系由领导与被领导关系变为委托与受托关系;其次,企业经营项目内部审计业务由股东大会选举的监事会或审计委员会办理,避免了企业董事会、经营者既是审计委托人又是被审计人的尴尬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