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8年 第 09 期
总第 486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构建基于心理契约的会计职业道德教育模式

作  者
刘建秋(博士)

作者单位
湖南商学院 长沙 410205

摘  要

  【摘要】本文将心理契约理论应用于高校会计专业职业道德教育,运用设计的特殊教学手段与方法对学生进行潜移默化的道德心理暗示,以促使学生树立正确的会计职业道德观。
  【关键词】心理契约?摇会计职业道德?摇学历教育

  由于职业道德的形成具有长期性和渐进性,因此个人的成长阶段即道德观和价值观的形成时期就显得非常关键,从而会计学历教育中的会计职业道德教育也显得尤其重要。为保证加入会计队伍的会计人员树立正确的职业道德观,会计职业道德教育必须从会计学历教育阶段抓起。而如何在学历教育中有效开展会计职业道德教育,相关研究在现行高校教育体系中基本处于空白。
  企业是一组契约的联结体,企业契约主体对契约利益的界定、记录和分配是以会计信息作为基础的。因此,会计信息的提供和鉴证成为企业契约交易的关键,从而需要对会计规则及其执行作出事先约定,这就是会计契约。会计契约一方面必须规范会计信息生成过程和鉴证等技术方面的约定,这方面的内容形成了会计准则和审计准则;另一方面必须规范会计信息生成过程中的会计人员与企业利益相关者各自行为的约定,会计职业道德就是这方面的主要内容。所以,会计职业道德是会计契约的重要内容,其性质是会计行业关于会计服务质量的隐性契约,其内容是会计人员对社会公众关于会计服务质量的约定,明确界定会计人员和审计人员在会计行业的行为标准和行为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