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8年 第 09 期
总第 486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我国会计国际化历程回顾

作  者
李其峰 温佐望

作者单位
湘潭职业技术学院 湖南湘潭 411102 湘潭大学 湖南湘潭 411105

摘  要

  【摘要】本文对我国会计国际化的历程进行了回顾,同时指出我国会计国际化是立足于国情、与时俱进地与国际会计准则协调的过程。
  【关键词】会计国际化   会计制度   会计准则

  一、尝试借鉴国际会计惯例的阶段
  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确立了“对外开放、对内搞活经济”的重要方针。当时会计工作的主要任务有:一是恢复和完善过去会计工作中行之有效的规章制度,使企业的会计核算水平和经济效益逐步提高,使会计核算工作在国民经济中发挥其应有的作用;二是要贯彻执行党中央确定的改革开放的方针,保证和促进经济体制改革的顺利进行及对外开放的逐步深入。我国当时实行计划经济体制,受苏联计划经济体制下的会计模式的影响较深。《国营供销企业会计制度》、《国营施工企业会计制度》、《建设单位会计制度》等的修订和完善,主要是为了满足企业健全会计核算制度、改善经营管理、提高经济效益的需要。但是,在20世纪70 ~ 80年代,中苏关系紧张,而中美关系取得了突破性进展,我国主要面向西方发达资本主义国家实施对外开放的政策。该阶段的会计改革并没有像建国初期那样完全照搬苏联计划经济体制下的会计模式,而是有计划地开始借鉴国际会计惯例。例如,借鉴国际会计惯例,发布并实施了《国营企业固定资产折旧试行条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