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8年 第 09 期
总第 486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现代风险导向审计在我国应用的认识误区分析

作  者
丁佟倩

作者单位
江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 江苏淮安 223003

摘  要

  【摘要】 本文阐述了学术界对现代风险导向审计在我国现阶段应用的不同看法,并指出了认识误区,以期使现代风险导向审计在我国顺利推行。
  【关键词】 现代风险导向审计   道德放纵说   审计成本上升说

  在我国当前的经济环境下,如何有效地应用现代风险导向审计并提高审计质量,是摆在我国审计职业界面前的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本文主要针对现代风险导向审计在我国现阶段应用的一些看法作科学分析,希望能够帮助人们走出认识误区。
  一、不同看法
  1. 道德放纵说。有学者认为,现代风险导向审计有“任何审计业务都必须将审计风险控制在可接受的风险水平内”的思想。这一思想的一个极端性应用是:只要注册会计师经过测试后认为审计业务的风险可接受,即便被审计单位的财务报表存在一些不符合会计准则的现象,且这一现象已为注册会计师所知晓,注册会计师也可以签发审计报告。另外,我国关于注册会计师的法律责任的规定还缺乏可操作性,民事赔偿制度不够完善,从而强调现代风险导向审计有可能诱发新一轮的道德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