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8年 第 09 期
总第 486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FDI推动服务业经济增长的实证分析——基于西部9省市的面板数据

作  者
曾国平(教授) 张清翠

作者单位
重庆大学贸易与行政学院 重庆 400030

摘  要

  【摘要】本文基于西部9省市的面板数据,实证研究了服务业FDI对服务业经济增长的短期和长期影响,并根据研究结论对我国西部地区服务业的发展提出了相关建议。
  【关键词】服务业   FDI   经济增长

  本文以西部9省市(具体包括重庆、四川、贵州、云南、陕西、甘肃、宁夏、青海、新疆)1995 ~ 2005年服务业实际外商直接投资(FDI)额为基础,采用固定效应模型,分析各省市服务业FDI对服务业经济增长的短期和长期的动态影响。本文中的数据来源于西部9省市历年的统计年鉴以及《中国统计年鉴》。
    一、研究方法与研究模型
  1. 研究方法。本文以各省市服务业GDP为因变量、服务业FDI 为自变量。为消除异方差性,对变量作了对数变化,利用Eviews5.0软件进行面板数据的回归与检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