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8年 第 09 期
总第 486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国外个人住房抵押贷款提前偿还风险度量模型

作  者
王 芳

作者单位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 北京 100872

摘  要

   【摘要】 本文分析了影响个人住房抵押贷款的提前偿还因素,介绍了国外用于度量个人住房抵押贷款提前偿还率的常用模型及相关指标,以期为我国个人住房抵押贷款证券化提供有益的借鉴。
  【关键词】 个人住房抵押贷款   贷款证券化   提前偿还模型

  2005年12月,中国建设银行个人住房抵押贷款支持证券成功发行,这标志着个人住房抵押贷款证券化在我国正式走向前台。提前偿还是个人住房抵押贷款证券化过程中最大的不确定因素,国外对提前偿还行为的研究主要有两种方法:一种是基于期权理论的方法,另一种是计量经济学的方法。本文主要介绍国外个人住房抵押贷款提前偿还的风险度量模型,以期为我国个人住房抵押贷款证券化提供有益的借鉴。
  一、影响提前偿还的因素
  Canner和Luckett(1990)认为,再融资动机是导致借款人提前偿还的最为重要的因素。当抵押贷款的市场利率明显低于原先订立的抵押贷款合同利率时,只要借款人能够以更低的利率获得新的贷款,那么对原先的这笔抵押贷款进行提前偿还往往是经济合理的。而影响再融资动机的因素主要包括抵押贷款的市场利率、再融资成本、利率变动预期以及提前偿还的歇火效应(burnout effect)。Archer等(1996)认为,影响提前偿还的因素主要有三个:①家庭层面特征(如户主特征)和房屋价值对提前偿还行为的影响;②提前偿还期权条件与借款人收入、房屋价值之间的互动关系对提前偿还行为的约束;③运用大量数据研究得出的提前偿还行为的规律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