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8年 第 09 期
总第 486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技术、生产要素、关税与垂直专业化的关系研究——Kei-Mu Yi两国动态李嘉图垂直专业化模型的扩展

作  者
黄 晶

作者单位
暨南大学经济学院 广州 510630

摘  要

  【摘要】 技术、生产要素、关税是影响垂直专业化的三个重要变量。本文以Kei-Mu Yi的模型为基础,揭示了技术、生产要素、关税与垂直专业化之间的动态联系。
  【关键词】 垂直专业化   技术   生产要素   关税

   20世纪后半期,继产业间分工、产业内水平分工之后,一种新型的国际分工方式——垂直专业化,在西方经济学界悄然诞生。Hummels、Ishii Jun、Kei-Mu Yi等人于2001年对垂直专业化概念的内涵和外延进行了统一界定,认为只有具备以下三个条件才能够称为垂直专业化:①一种产品在两个或者多个阶段进行生产;②两个或者更多的国家在产品的生产期间开展价值增值活动;③至少有一个国家必须用进口的中间产品投入到该阶段的生产中,产出的一部分必须用来出口。
  Kei-Mu Yi从国际贸易额与关税递减之间的非线性增长现象入手,指出传统的Dornbusch-Fischer-Samulson的李嘉图模型、Krugman等人的垄断竞争模型已难以解释这种现象。他构建了一个两国动态李嘉图垂直专业化模型,这个模型能够解释美国1962年以来的50%以上的国际贸易额增长现象,同时该模型可以完全解释美国1962年以来的垂直专业化下的出口增长现象。Kei-Mu Yi的两国动态李嘉图垂直专业化模型,从动态的角度揭示了关税、垂直专业化与国际贸易额之间的动态联系,为进一步分析垂直专业化与其他变量之间的动态联系奠定了基础。但是该模型仅考虑了垂直专业化与关税之间的动态联系,而忽视了垂直专业化与其他变量的动态联系,从而限制了其适用范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