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8年 第 09 期
总第 486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固定资产区间动态正态折旧模型研究

作  者
陶英恒 李 勇 兰继斌

作者单位
广西大学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 南宁 530004

摘  要

  【摘要】 本文先提出用区间数来描述期望折现率,然后通过建立固定资产区间动态正态折旧模型,判断折旧金额是否处于合理的范围内,最后通过实例评价了该模型的合理性。
  【关键词】 固定资产   区间   动态   折旧

  现行的固定资产折旧方法大多采用静态折旧法。静态折旧法计算简单,但没有考虑货币的时间价值。在现实生活中,大多数固定资产都有一个较长的使用期限,需要考虑货币的时间价值,因而众多的学者提出了动态的固定资产折旧法,构建了固定资产动态折旧模型。一些学者认为固定资产折旧额是呈正态分布的,从而提出了固定资产正态折旧模型。上述方法在实际应用中取得了一些效果,但仍有一定的局限性,主要体现在对折现率的估计上。
  为此,本文从不确定性的角度对固定资产折旧进行研究,分析了采用固定年利率的不合理性,提出用区间数来表示年利率,建立了基于区间数的固定资产动态正态折旧模型,并且结合实例证明了该模型的合理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