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8年 第 09 期
总第 486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企业绩效测评体系的发展演进

作  者
石春茂

作者单位
厦门大学管理学院 厦门 361005

摘  要

  【摘要】本文以各个历史时期的绩效概念内涵为标准,将企业绩效测评体系的历史演进过程划分为形成、发展、扩展和完善四个阶段,并进行了相关研究。
  【关键词】绩效测评体系   绩效概念   效益维度   效率维度   协同维度

  对于企业绩效测评体系的演进过程,国内学者中较有代表性的划分方法分别由王化成(2004)和池国华(2005)提出。王化成将企业绩效测评体系的演进过程划分为财务模式时期(以杜邦财务分析指标为代表)、价值模式时期(以经济增加值为代表)和平衡模式时期(以平衡计分卡为代表)。这种划分方法“既对前人的理论研究和实践进行了总结,也为后续的理论创新和实务发展提供了思路”。池国华从企业内部绩效测评的角度,将企业绩效测评体系的演进过程划分为成本控制绩效测评时期(以标准成本指标为代表)、会计基础绩效测评时期(以杜邦财务分析指标为代表)、经济基础绩效测评时期(以经济增加值为代表)、战略管理绩效测评时期(以平衡计分卡为代表)和利益相关者绩效测评时期(以绩效棱柱指标为代表)。这种划分方法“能够更好地梳理和继承企业绩效测评实践两个世纪以来的宝贵思想资源,总结和归纳绩效评价的发展趋势,从而为绩效测评体系的构建寻找实践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