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8年 第 09 期
总第 486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网络环境下会计信息系统的内部控制创新

作  者
黄莉娟

作者单位
江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 江苏淮安 223003

摘  要

  【摘要】本文分析了会计信息系统与内部控制之间的辩证关系,并从不同方面指出网络环境给内部控制带来的影响,最后基于网络环境构建了会计实时控制系统理论模型。
  【关键词】网络环境    会计信息系统    内部控制

  随着网络技术的飞速发展,企业的经营管理活动被置于网络环境中,企业管理也必将从传统管理转向网络条件下的信息化管理。这一方面对传统会计信息系统的内部控制提出了挑战;另一方面,也为网络环境下的会计信息系统的内部控制创造了条件。只有清楚地认识到这些变化,企业才能适应社会的发展,并建立完备的内部会计控制体系。
  一、会计信息系统与内部控制
  1. 网络环境下的会计信息系统的特征。随着现代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人们已不满足于仅仅使用计算机替代手工进行会计处理。面对风云变幻的市场和日益增长的用户需求,企业必须采用动态战略。具备迅速适应客户的新需求和抓住市场新机遇的能力,是企业赢得竞争的决定性因素。这种能力的形成需要一个建立在计算机网络基础上的,集业务处理、计划进程管理、资源管理、财务会计和人力资源管理于一体的集成化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