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8年 第 09 期
总第 486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基于灰色关联度和模糊聚类理论的林木资产估价

作  者
吴 青(教授) 谭旭红

作者单位
黑龙江科技学院 哈尔滨 150027

摘  要

  【摘要】 本文针对现行市价法使用过程中存在的相似实例选取和量化差异修正这两个难题,结合灰色关联度分析理论和模糊聚类分析理论,提出了一种改进现行市价法的林木资产评估方法,以提高评估结果的准确度。
  【关键词】 林木资产   现行市价法   模糊聚类   灰色关联度

   林木资产的个体性强,每宗交易实例不完全相同,选择与待估林木资产条件相同的交易实例具有较大的模糊性,而且价格影响因素多,难以量化。灰色关联度分析方法对数据的要求较低,在分析和处理林木资产现行市价的相关数据上有着独特的优势;而模糊聚类分析方法是分析事物模糊性的有力工具。因此,本文针对现行市价法中的相似实例选择和量化差异修正问题,基于灰色关联度和模糊聚类理论提出了一种改进现行市价法的林木资产评估方法。
  一、灰色关联度与模糊聚类的分析方法
  1. 灰色关联度分析。利用灰色系统分析法中的关联度分析法测定权数,不要求知道变量的分布,也不要求变量之间相互独立,所以比较适合分析经济现象。灰色关联度分析方法的具体步骤如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