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8年 第 09 期
总第 486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财务主体理论研究综述

作  者
彭 丁

作者单位
西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 成都 610074

摘  要

  【摘要】本文对财务主体理论研究的主要观点进行了归纳,并进行了相关评述,提出在现代企业的委托代理关系下,能成为企业财务主体的只能是企业的经营者,而不是企业的所有者。
  【关键词】财务主体   财权   经营者

  一、理论综述
  郭复初于1986年首次提出了“国家财务”的概念,指出国家财务是国家投入本金与取得收益的经济活动及其形成的经济关系,其目标是以较少的国有资产投入获取较多的经济收益。这实际上是认为国家为财务主体。这种观点的提出与我国在改革开放前的实际情况有关,当时企业是独立的经营主体,但并非是财务主体。
  刘贵生(1995)从财务分配权的归属问题入手来探讨财务主体的问题,他认为财务主体是在财务分配过程中起决定性作用的参与者,它的存在决定着财务分配的范围、规模、方法及财务分配关系的基本性质。刘贵生在《论产权结构和财务主体》一文中指出,应当根据财务分配权来划分财务主体,如果所有者参与财务分配,那么所有者应该成为财务主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