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8年 第 09 期
总第 486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会计信息可靠性测度模型研究

作  者
沈星元 邓田生(教授)

作者单位
衡阳师范学院 湖南衡阳 421008 中南大学商学院 长沙 410083

摘  要

  【摘要】 本文对会计信息可靠性的内涵进行了深入探析,并在评价现有会计信息可靠性测度模型的基础上,利用统计学方法构建了用途更广、更加科学的测度模型,以比较不同信息项目的可靠性程度。
  【关键词】 会计信息   可靠性   可靠性测度模型

 可靠性与相关性是会计信息质量的两大基本特征,构建数学模型对会计信息可靠性程度进行定量分析至少有三大意义:①在宏观层面上可以用来评价我国新实施的企业会计准则是否使会计信息质量得到显著提高;②在中观层面上可以用来分析现行会计信息系统的稳定性程度;③在微观层面上,可以评价某企业整张报表的可靠性程度及报表中某个项目数据的真实性、可靠性程度,也可以将报表中几个项目数据的可靠性程度进行比较,从而有利于决策者根据所用项目数据的可靠性程度对决策结果进行更加准确的估计,也有助于审计人员在审计中对可靠性程度低的项目给予更多的关注,并进行重点审计从而提高审计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