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8年 第 09 期
总第 486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现金持有量对上市公司价值影响的实证分析

作  者
汪东红 王海刚

作者单位
西安微电子技术研究所 西安 710054 陕西省移动通信有限责任公司 西安 710054

摘  要

   【摘要】 本文以2003 ~ 2006年我国上市公司为样本研究了现金持有量对公司价值的影响。研究结果表明,现金持有量与公司价值之间呈倒U型关系。当现金持有量处于较低水平时,增加现金持有量有助于提升公司价值;当现金持有量达到一定水平后,代理问题出现,导致公司价值下降。
  【关键词】 上市公司   现金持有量   公司价值

  一、引言
  现代资本市场的迅速发展,使得企业财务管理的目标由追求利润最大化、所有者财富最大化转变为追求企业价值最大化。有关企业价值的影响因素也日渐成为国内外学者研究的重点。
  近年来,国外一些学者对现金持有量与企业价值的关系进行了研究。Mikelson和Partch(1999)以1986 ~ 1991年现金持有比率为25%的89家上市公司为样本,以其1992 ~ 1996年的经营业绩为研究对象。研究发现,现金持有量高的公司的经营业绩大大好于对照组公司的经营业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