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8年 第 09 期
总第 486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经营者持股与公司业绩关系的实证研究

作  者
白 俊(博士) 王生年(博士)

作者单位
石河子大学 新疆石河子 832003

摘  要

   【摘要】 本文以1998 ~ 2006年我国上市公司的数据为样本,实证检验了经营者持股比例的变化对公司业绩的影响程度。研究结果表明,由于我国上市公司经营者持股比例偏低,经营者股权的治理效应没有充分发挥作用,经营者持股与公司业绩关系不显著。
  【关键词】 经营者股权   公司业绩   治理效率

   一、对现有实证研究方法的改进
  国外关于经营者股权与公司业绩关系的实证研究起步较早,研究成果也较为丰富,但现有研究还尚未形成一致结论。本文在总结国外研究成果的基础上,结合我国企业实际情况对相关实证研究方法进行了改进。
  1. 现有研究大多是基于经营者股权与公司业绩的横截面数据从静态的角度分析经营者股权与治理绩效的关系,鲜有对经营者股权的变动度与公司绩效改进的动态关系研究,即缺乏纵向研究。本文采用经营者股权变量与公司业绩变量的年度增量指标进行动态分析,从经营者股权的变动角度动态分析其治理效率,更直观地反映了经营者股权的变动度对公司业绩的影响程度。同时,在股权结构具有内生性的前提下,单纯使用静态指标来估计经营者股权与公司业绩之间的关系,得到的结果可能会存在偏误。本文用年度增量指标作为代理变量,数据更为透明,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避免使用静态指标分析所带来的经营者股权内生性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