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8年 第 09 期
总第 486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浅析环境会计控制在环境成本优化中的作用

作  者
姚 圣

作者单位
中国矿业大学管理学院 江苏徐州 221116

摘  要

  【摘要】 本文提出了环境会计控制的概念,分析了环境会计控制在环境成本分配中的优化作用,指出建立环境会计控制系统是帮助企业解决污染问题的有效手段。
  【关键词】 环境会计控制  环境成本  环境监管

  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环境问题日益成为公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十七大报告中把“加强能源资源节约和生态环境保护,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作为未来我国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如何解决环境污染问题是当前亟待解决的问题,各个领域的学者都在自己的领域寻求解决办法。一般说来,控制环境污染存在两类解决方法:一类是技术(科技)控制,主要是按照自然规律进行技术层面的控制。例如使用新型设备或者采用更环保的生产工艺以有效地减少污染。另一类是经济控制,即全面权衡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之间的关系,使用经济手段进行污染控制。笔者认为应从企业内部进行环境会计控制,以达到环境资源的最优配置。这里的环境会计控制指的是依据环境会计信息和环境经济政策,使用环境会计工具与其他控制手段,对企业的环境污染问题进行全面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