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8年 第 09 期
总第 486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会计准则导向下的会计信息系统重构

作  者
王凡林(博士)

作者单位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会计学院 北京 100070

摘  要

  【摘要】 本文探讨了会计准则对会计信息系统的反作用,并在此基础上对现有会计信息系统进行了重构,以促进会计准则价值观在会计流程及信息行为中的渗透,保证新会计准则的执行效率和效果。
  【关键词】 会计准则   会计信息系统   网络伦理

  全球经济一体化使中外企业的区域界限逐渐弱化,在商业竞争和利益合作过程中具有重要作用的商业语言——会计的功能显得更加重要,如何提供所有商业伙伴都认可的会计信息是会计理论界和实务界十分关注的问题。在此背景下,我国财政部于2006年适时推出了基本与国际会计准则趋同的新会计准则体系,为如何输出和使用会计信息提供了具体的思路和操作规范,这必将对会计理论和实务产生重大影响。针对目前的研究状况和发展趋势,本文拟对会计准则导向下的会计信息系统重构进行探讨,希望使会计信息系统与新会计准则很好地融合。
  一、会计准则对会计信息系统的反作用
  从我国会计准则变迁的历史路径来看,出于对经济活动的反映和会计管理的需要,包括会计准则在内的信息处理规则始终处于动态的完善和调整过程中,会计准则在规范信息系统各要素的作用和促进信息输出有序化的同时也反作用于会计信息系统,具体表现为以下四个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