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8年 第 09 期
总第 486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我国保险公司作业成本及作业管理研究

作  者
陈 琳 乔志林

作者单位
西北工业大学管理学院 西安 710072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 上海 200052

摘  要

  【摘要】 本文试图运用作业成本计算原理对我国保险公司的业务进行分析,相对准确地求解单险种成本,分析保险业务中的不增值作业,以加强保险公司的作业管理,拓展作业成本计算与作业管理在我国非制造行业的应用研究。
  【关键词】 作业成本计算   作业管理   成本动因

  作业成本法是上世纪80年代末兴起于西方企业的一种先进的成本计算和企业管理方法。它不仅成功地应用于制造行业,为企业提供了相对准确的成本信息,增强了企业竞争力,而且在许多非制造行业(如医疗卫生业、交通运输业、金融业等)得到了较好的应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本文试图运用作业成本计算原理对保险业务展开分析,以拓展作业成本法在我国的研究与应用。
  一、保险公司成本计算特点
  一般来说,保险就是保险人通过收取保险费的形式建立保险基金,用于补偿因自然灾害或意外事故所造成的经济损失,或在人身保险事故(包括死亡、疾病、伤残、年老、失业等)发生时给付保险金的一种经济补偿制度。不同于其他行业的是,保险行业里,成本是预先确定好的,因为在投保人缴纳保费后,如在约定期限里发生了保险事故,保险公司将按合同约定对保险标的的损失给予补偿。具体来讲,保险公司的成本计算有以下几个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