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8年 第 09 期
总第 486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典型无形资产减值迹象的分析与总结

作  者
张四海 陈 蕾

作者单位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 武汉 430060

摘  要

  【摘要】 本文在对比国内外会计准则对资产减值规定的基础上,指出了我国会计准则所存在的主要问题,并对企业整体无形资产、技术类无形资产和商标类无形资产的减值迹象进行了分析,以期为企业判断无形资产是否发生减值提供借鉴。
  【关键词】 无形资产   减值   减值迹象

    不同类型无形资产的价值变化规律和价值影响因素是有较大差异的。而我国相关会计准则中对所有类型无形资产采取一致和简单的减值迹象判断方法,这是目前我国上市公司无形资产减值计提随意性大和不规范性较强的主要原因之一。鉴于此,本文将对不同类型无形资产减值迹象进行深入分析,并构建不同类型无形资产的减值迹象分析体系。
  本文主要分析了整体无形资产、技术类无形资产和商标类无形资产的减值迹象。之所以选择这三类无形资产来分析减值迹象,原因有两点:一是从我们对上市公司无形资产减值计提的实践和实证研究来看,除土地使用权(本文将其称为边缘无形资产)外,计提比例最大的三种无形资产就是专利权、专有技术和商标权,其他类型无形资产减值计提比例很小。而专利权和专有技术同属于技术类无形资产,在价值影响因素方面具有很多的共性,因此我们选择对技术类和商标类这两种类型无形资产的减值迹象进行分析。二是对企业未来收益或现金流作贡献的往往不是某一类无形资产,因此当企业出现经营业绩下滑、未来收益或现金流量下降的时候,我们很难对某类无形资产是否发生减值进行判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