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8年 第 09 期
总第 486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资本成本管理会计理论探索

作  者
杨艳丽

作者单位
西安万象财务咨询公司 西安 710043

摘  要

  【摘要】 本文分析了资本成本管理会计的基本框架和相关概念,指出推行资本成本管理会计的现时意义,以期能为推动相关理论研究的发展提供帮助。
  【关键词】 资本成本管理会计   会计信息   主体权益

  资本成本既是企业与外部金融环境的连接点,也是企业投资决策与筹资决策的连接点。在以金融市场为导向的市场经济环境下,资本成本信息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随着我国金融市场的不断发展和完善,企业筹资由原先的主要依赖银行贷款逐步转向股权筹资,而现行财务会计只确认、计量和报告企业债务资本成本而忽视权益资本成本,这对企业投资决策、筹资决策和内部管理都非常不利。因此,有必要对资本成本问题进行系统研究,建立资本成本管理会计体系,全面确认、计量和报告企业资本成本信息。本文以发达的金融市场、现代企业制度和会计信息系统为依托,对资本成本管理会计体系的一些基本问题进行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