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1年 第 27 期
总第 595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股权结构对审计委员会绩效的影响分析

作  者
郑 毅 毛漱娟

作者单位
深圳职业技术学院 深圳 518055 湖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长沙 410082

摘  要

      【摘要】本文采用2007 ~ 2009年我国上市公司的数据,从盈余管理程度的角度,考察了公司股权性质与股权集中度对审计委员会绩效的影响,结果表明:法人股与审计委员会绩效正相关,国家股与审计委员会绩效负相关;股权集中度处于一个相对集中的区间时,审计委员会的绩效是最好的。因此我们应该鼓励法人投资者以及改变不合理的股权结构。
      【关键词】股权结构   股权集中度   审计委员会绩效

      股权结构包括股权属性和股权集中度,股权属性分为国有股比例、法人股比例和流通股比例。股权集中度指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Lgsh),分为三个层次:如果 Lgsh≥50%,则第一大股东处于绝对控股地位;如果 Lgsh≤20%,则股权结构属于分散型;如果 20%<Lgsh<50%,则股权结构属于相对控股型。我国特有的公司治理环境,将对审计委员会的提名、选聘和激励产生不同的效应,进而影响其财务监督效应。尽管审计委员会从理论上被赋予行使公司会计、审计事务的监督职权并嵌入公司的治理体系之中,然而实务中审计委员会究竟有无或是如何发挥治理效能,或者进一步讲,为有效履行财务监督职责,其还必须具备哪些关键的特征,需要怎样的公司治理环境,均是学术界、市场参与者和监管当局等一直关注与争议的共同话题。本文分析了我国目前上市公司的不同股权结对审计委员会的绩效的影响,试图通过改善我国上市公司股权结构来提高审计委员会绩效,以强化公司外部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