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1年 第 27 期
总第 595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跨组织激励机制:理论分析与现实应用

作  者
何 晴1(博士) 王 剑2,3(博士)

作者单位
1.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财政税务学院 北京 100070 2. 北京大学博士后流动站 北京 100871 3. 中国工商银行博士后科研工作站 北京 100036

摘  要

      【摘要】 跨组织激励机制是管理控制在组织间关系治理中的重要应用之一。本研究首先从激励制度的理论框架出发,对跨组织激励机制进行界定与分类,分析了不同类型跨组织激励机制的特点和功能,然后基于中国建筑业进行问卷调查,对不同类型的跨组织激励机制的现实应用进行经验检验。研究结果表明,正式与非正式的跨组织激励机制在建筑业均得到广泛应用,这一结论对于理解跨组织激励机制的设计和实践具有一定现实意义。
  【关键词】 跨组织激励   建筑业   激励机制

  一、引言
  上世纪90年代以来,随着组织间合作形式的多样化和组织间治理研究的兴起,管理会计领域的研究者开始关注适用于组织内科层体系下的管理控制机制在组织间的应用(Otley,1994;Hopwood,1996)。其中,自治交易主体之间的激励与被激励关系是管理控制在跨组织关系治理中应用的重要方面之一。
与一般制造业相比,建筑业中跨组织激励机制的应用更有代表性。一般来说,建筑项目中有多个主体参与,如业主、承包方、监理方、设计方等,但其中业主方与施工方关系是其中最重要的一组二元关系,这也是本研究所讨论的对象。在建筑项目管理中,由于项目涉及的交易主体众多(包括业主、施工方、监理方、设计方、材料供应商等),项目面对的不确定性和信息不对称程度高,而且项目具有成本、工期、安全、质量等多方面目标,因此参建各方之间的任务协调和利益关系更加复杂,对各方间的合作水平和信任关系的要求也更高。同时,与制造业相比,建筑业中对跨组织激励机制的应用也更有代表性,业主对施工方采取的激励机制不仅包括正式合同中的支付框架,还包括合同外奖励、建立市场信誉、提供长期合作机会等多样化的非正式激励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