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1年 第 27 期
总第 595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浅探资源环境绩效审计的模式和方法

作  者
陈 波 刘丽君

作者单位
西南林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昆明 650224

摘  要

      【摘要】在人类保护资源环境的过程中,提出了一个新的审计概念——资源环境绩效审计。本文通过对资源环境绩效审计模式和方法的分析,重点对资源环境绩效审计所采用的环境费用效益分析法做了深入研究,同时总结云南省资源环境绩效审计模式和方法的特点与不足,以期推动资源环境绩效审计理论研究和实践工作的开展。
      【关键词】资源环境绩效审计   费用效益法   环境质量指数法

      1999年11月,世界审计组织环境审计工作小组制定了“有关环境效益审计指南”,环境绩效审计开始走向规范化道路。目前,我国环境绩效审计的理论研究和实践工作刚刚起步,尚处于探索阶段,与西方发达国家相比有较大的差距。尤其是对于资源环境绩效审计模式和方法的研究,目前尚未进行深入研究。因此,开展资源环境审计,运用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绩效审计方法和模式来促进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的作用显得尤为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