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1年 第 27 期
总第 595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中美汽车产业生产率、市场和利润的比较研究

作  者
邓艺煊1 饶思源2 黄 明2

作者单位
1.武汉理工大学管理学院 武汉 430070 2.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武汉 430070

摘  要

      【摘要】全球金融危机改变了汽车产业的格局,美国汽车产业风雨飘摇,日本汽车产业停滞不前,德国汽车产业发展态势良好,中国汽车产业更是借助有力的政策支持,抢占了2009年全球汽车市场产量的头名。本文以美国汽车产业为参照,对中国汽车产业的实力进行对比研究,并采取规范分析与实证分析相结合的方法,对两国产业在生产率层次、市场份额层次和利润层次进行了较为系统的对比分析。
      【关键词】中美汽车产业   生产率   比较研究

      汽车产业是一个高投入、高产出、资金密集型和技术密集型的产业。该产业关联度很高,对上游的钢铁、化工、纺织、橡胶、机床等产业有着很大的拉动作用,对下游的汽车服务业、金融信贷等产业也产生巨大的影响。汽车产业的大规模扩张,不仅为经济发展提供了增长的引擎,还为众多的上游产业和相关服务产业创造了大量的就业机会。
      因此,对汽车产业实力的准确测度是提高中国汽车产业经营绩效、促进产业稳步发展和改善国家对汽车产业宏观指导的需要,也为今后我国汽车产业面对竞争日趋激烈的国际环境合理运用战略战术提供了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