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1年 第 27 期
总第 595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可转债转股对不同产业公司绩效影响的实证分析

作  者
丁 华(博士)

作者单位
东北林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哈尔滨 150040

摘  要

      【摘要】 本文选取在2002 ~ 2009期间一年内累计转股比率超过50%的、非金融行业发行的33只可转换债券作为样本,从产业性质角度检验了可转换债券转股对不同产业的公司绩效所产生的影响,研究结果为:第二产业公司绩效在转股后有明显上升趋势,第三产业公司绩效在转股前后没有显著差异。本文同时分析了造成上述结果的原因,以期为有关方面提供参考。
  【关键词】 可转换债券   转股   公司绩效   主成分分析法   符号等级检验法

      可转换债券是随着股票市场的建立开始出现的,在我国的起步比较晚。随着证券市场体制的逐步完善,可转换债券凭借其特殊金融属性,已经成为上市公司重要的融资工具之一。近年来,国内外学者主要考察了可转换债券发行前后公司绩效的变动,本文则从产业性质角度考察不同产业的公司绩效在可转换债券转股之后的表现,弥补了关于可转换债券研究的一项空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