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1年 第 27 期
总第 595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发展财务外包有关问题探讨

作  者
王 力 唐雪凡

作者单位
安徽三联学院贸易与竞争政策研究中心 合肥 230601 九江职业大学 江西九江 332000

摘  要

      【摘要】 财务外包市场在市场规模、地区分布、竞争结构、外包领域及服务供应商选择上表现出若干新特征,外包可以获得成本和风险降低、财务流程优化等若干利益。本文首先介绍了财务外包市场发展特征,然后对财务外包利益进行了分析,最后提出了若干财务外包实践要点。
  【关键词】 财务外包   业务流程   服务商选择

      一、财务外包发展历程
  追溯国际财务外包的发展历程大体可分为三个阶段:
20世纪80年代,表现为外包的起步阶段,那时企业过分注重对业务流程管理而忽略对决策支持的促进,此时CFO的主要职能在于企业日常财务业务的管理,外包业务发展缓慢,通常仅作为“以缺为主”的外包形式。
20世纪90年代,ERP系统构建使企业组织结构更为紧凑,财务流程可以通过各类系统及软件的应用而简化CFO的管理幅度,以强调业务流程的稳定持续及体现系统绩效为目的,但企业会将缺乏效率,体现不了企业绩效的业务外包。此时,CFO管理重心是以绩效作为流程外包与否的设定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