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1年 第 27 期
总第 595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当前市场下会计双重计量模式构建:公允价值与历史成本

作  者
谯小霞 罗华伟 兰真丽

作者单位
(四川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成都 611130)

摘  要

      【摘要】 本文针对会计计量的目的,以可靠性与相关性这两个基本的会计质量要素为基础,建立了效用函数模型,对不完善市场中两种计量方式的影响进行了详细分析。结果表明:在当前的市场状况下,双重计量模式是财务会计计量的必然选择。
  【关键词】 计量属性   历史成本计量   公允价值计量

      公允价值被引入会计准则即伴随着广泛的争议,这一点无论是国内准则还是国际准则都是如此。随着金融危机的深化,公众对于公允价值的质疑声越来越大,有人认为公允价值是金融危机的帮凶,甚至有人认为其是罪魁祸首。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杜金富在《中国金融会计学会2010学术年会》致辞中指出:尽管国际财务准则不是此次金融危机的根本原因,但是金融危机也暴露出公允价值准则的一些缺陷。随着中国金融体系的逐步开放,跟踪并研究国际财务报告准则的发展及其对我国的影响变得非常迫切,探讨我国公允价值计量的可操作性刻不容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