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1年 第 27 期
总第 595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个人所得税法改革调节收入分配的效果测度

作  者
陈 娇 卜 华

作者单位
中国矿业大学管理学院 江苏徐州 221116

摘  要

      【摘要】本文结合《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所得税法修正案(草案)》与个人所得税法改革的最终决定,初步分析个人所得税法的改革对不同收入阶层的影响,探讨个人所得税法改革的目标是否得以实现。
      【关键词】个人所得税    扣除标准   收入

      一、个人所得税法改革内容
      个人所得税法的改革是今年“两会”期间大家竞相讨论的话题。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审议《个人所得税法修正案(草案)》后,4月底向社会公开征集意见。
      此次修改个人所得税法的主要内容为:一是提高工资薪金所得费用扣除标准,将扣除费用标准由现行的2 000元/月提高到3 000元/月;二是调整工资薪金所得税率结构,将现行9级超额累进税率减少为7级,并对税率级距作相应的调整(具体见下表1和表2);三是相应调整个体工商户生产经营所得和承包承租经营所得税率级距;四是延长申报缴纳税款的时间,将扣缴义务人、纳税人申报缴纳税款的时限由现行的次月7日内延长至15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