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1年 第 27 期
总第 595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基于组织间关系视角的OBA、IOCM实践对企业绩效的影响

作  者
狄 为 苏蒙娅

作者单位
江苏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江苏镇江 212003

摘  要

      【摘要】 本文以组织间关系为出发点,阐释了开放会计和组织间成本管理理论,并基于已有研究展开了实证分析,采用结构方程模型对假设进行了检验。研究结果表明:承诺对信任、组织间成本管理有积极影响;信任能促进开放会计和组织间成本管理;开放会计能促进组织间成本管理,开放会计和组织间成本管理同时在经济上和战略上促进企业的业绩成长。本文还从理论上扩展了对开放会计和组织间成本管理关系的研究,揭示了两者的互补作用。
  【关键词】 开放会计   组织间成本管理   绩效

   一、引言
在当今瞬息万变的经济环境中,竞争不再是单个企业间的竞争而是供应链之间的竞争,企业传统独立的成本管理不足以保持竞争力。成本管理必须突破单个企业单个组织这一界限,企业必须重视与外部组织的成本协同,联合进行组织间成本管理,但这需要了解产品各个环节的成本构成因素,包括供应商成本。由于组织间信息缺乏透明度,企业往往只能了解内部成本及采购价格,开放会计(OBA)要求组织间披露成本等相关信息,这有助于组织间成本管理(IOCM)的实施,从而发现更有效的成本降低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