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1年 第 27 期
总第 595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企业社会责任、财务业绩与盈余管理关系的研究

作  者
钟向东1,2 樊行健2(博士生导师)

作者单位
1. 贵州财经学院会计学院 贵阳 550004 2. 西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 成都 610074)、

摘  要

      【摘要】 当前对企业社会责任与财务业绩关系的研究已有很多,但这些研究可能忽略了影响二者关系的一些重要因素,如盈余管理。本文认为无论是从企业社会责任堑壕机制还是替代机制的角度来看,研究企业社会责任与财务业绩关系时都必须考虑盈余管理,也就是说要综合考虑企业社会责任、财务业绩与盈余管理的关系。
  【关键词】 企业社会责任   财务业绩   盈余管理

      20世纪90年代以来,企业社会责任呈现与利益相关者理论全面结合的趋势(沈洪涛、沈艺峰,2007),企业社会责任探讨的是企业对其利益相关者负责的观念。当前对企业社会责任与财务业绩关系的研究已有很多,但这些研究可能忽略了影响二者关系的一些重要因素,如盈余管理。蓄意的盈余管理行为会损害利益相关者的利益。由于从事社会责任活动可以提高利益相关者满意度,管理者为掩饰其蓄意的盈余管理行为有可能将社会责任作为堑壕机制以赢得利益相关者的支持,此时企业社会责任对财务业绩的积极影响将减弱。相反,当管理者不能将企业社会责任作为堑壕机制用于盈余管理时,企业社会责任则可能作为公司治理的替代机制抑制过度盈余管理对业绩的损害。因此,无论是从堑壕机制还是替代机制的角度来看,研究企业社会责任与财务业绩关系时都必须考虑盈余管理,也就是说要综合考虑企业社会责任、财务业绩与盈余管理的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