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1年 第 27 期
总第 595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会计专业本科教育国际化研究

作  者
刘丽华 李 旭(教授)

作者单位
云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 昆明 650221

摘  要

      【摘要】本文立足于中国—东盟贸易区的建设对会计人才的迫切需求,就会计专业本科的教育观念、人才培养目标、课程体系、教学模式等的改革和创新进行积极的探讨。
      【关键词】会计专业   本科教育   中国—东盟贸易区

      2009 年9月2日,中国财政部发布“中国企业会计准则与国际财务报告准则持续全面趋同路线图(征求意见稿)”。公布了持续全面趋同的主要项目和时间安排。并于2010 年启动了会计准则体系的修订工作,在2011 年将完成对金融工具、收入、财务报表列报等重大项目的修改,实现持续全面趋同的完成时间是2011 年。2011 年之后,中国企业会计准则和国际财务报告准则都将进入相对稳定时期,实务中如果出现新的交易或事项,将通过持续全面趋同机制加以解决。我国政府高度重视会计准则的建设,积极推动会计国际趋同事业,表明在经济全球化和区域经济一体化的发展中,会计在服务资本市场和优化经济贸易秩序中所起到的重要基础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