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1年 第 27 期
总第 595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交易链模型下农产品价格上涨原因与对策

作  者
马桂兰

作者单位
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 郑州 450015

摘  要

      【摘要】 农产品价格上涨与农产品的生产和流通有关。农产品的交易链模型表明,其价格上涨的主要原因是农产品生产和流通的成本过高,交易中的市场势力不均衡和消费者的收入增长过快。农产品的价格上涨具有合理的经济增长因素,也有不合理的人为和政策原因。本文根据农产品价格上涨的现实原因给出了相应对策。
  【关键词】 农产品价格   上涨   交易链模型   市场势力

      一、引言
  近年来,农产品价格上涨过快成为政府、学者和百姓共同关注的一个问题。经济学的供求分析提供了对这一问题的一般解释:受天气、政策及国际贸易等因素的影响,当需求增加或供给减少时,农产品价格自然表现为上涨的趋势。这种解释对预测农产品价格的长期趋势具有重要意义,但这种一般的分析难以说明短期内农产品价格大幅度上涨的原因,也没有进一步说明长期内影响农产品价格上涨的其他原因。因此,经济学的供求分析因忽视产品流通的整个过程而具有其固有的局限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