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1年 第 27 期
总第 595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论价值增值型企业整体风险管理集成系统

作  者
邓小军

作者单位
西北民族大学管理学院 兰州 730030

摘  要

      【摘要】 企业整体风险管理(EWRM)为企业从传统的预防风险向经营管理风险转变提供了一种全局性、一体化、前瞻性方法,实现了对风险经营的动态柔性战略价值导向与持续企业价值增值最大化、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再造风险管理哲学流程的优化组合,形成取代传统风险管理(ETRM)的必然趋势。本文从价值增值视角,在与传统风险管理对比分析凸显价值增值型企业整体风险管理价值基础上,就价值增值型企业整体风险管理集成系统的运行机理、实践应用方略进行了较为深入的探讨。
  【关键词】 企业价值增值   EWRM   ETRM

      一、基于价值增值的整体风险视角的传统风险管理
企业整体风险管理(EWRM)理论认为,EWRM实践是一个沿风险管理→商务风险管理→企业层面风险管理自然进化的过程,是对风险驱动因素变化和出现新风险管理工具的战略反映,可用图1来直观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