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1年 第 27 期
总第 595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会计稳健性、税收动机与企业性质

作  者
黄 文

作者单位
厦门大学管理学院 厦门 361005

摘  要

   【摘要】 本文采用Basu(1997)的模型来度量会计稳健性,以2008 ~ 2009年我国A股上市公司为样本进行研究,结果发现:我国上市公司会计稳健性受到税负的影响,税负越高,公司会计稳健性越高,从而递延税收支出,降低税收的现值。本文进而对企业性质进行了考察,结果表明,国有企业会计稳健性的税收动机显著弱于非国有企业。
  【关键词】 会计稳健性   税收   国有企业   非国有企业

      一、引言
  安然、世通、银广夏等一系列财务舞弊丑闻严重打击了国内外投资者的信心,动摇了现代市场制度的根基,会计信息无疑已经成为各国证券管理部门监管的重中之重,会计信息质量问题也由此聚集了理论界、实务界的目光,成为当前国内外会计界研究的热点之一。众所周知,会计信息是评价企业管理层受托责任履行情况和进行经济决策的重要依据,高质量的会计信息不但能够降低企业内部的信息不对称,而且能降低企业外部的信息不对称,从而保证投资者利益,促进社会资源的有效配置(Bhattacharya和Welker,2003;朱松、夏冬林,2010)。稳健性作为高质量会计信息的一个重要特征,表现为对“坏消息”的确认要比“好消息”快(Basu,1997)。按照Watts(2003)的解释,契约、诉讼、会计管制和税收是会计稳健性产生的动因,且就税收动因而言,稳健性可以推迟税收的支出时间,从而降低税收支出的现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