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1年 第 27 期
总第 595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运用超效率DEA模型评价房地产公司投资效率

作  者
姚 芬 南 灵 周 强

作者单位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陕西杨凌 712100)

摘  要

      【摘要】 本文应用数据包络分析方法(DEA)的BCC模型以及超效率DEA模型,测算并分析了2009年房地产公司的投资效率,结果表明:超效率DEA模型解决了有效DEA决策单元不能进行再排序的问题,在应用上更具有公正性与参考性的优势;房地产行业整体投资效率处于上升阶段,目前高投资效率主要源于企业的规模效率,但是要最终做强企业,必须提高经济意义上的规模效应,即提高企业技术效率。
  【关键词】 超效率DEA模型   房地产公司   投资效率

      企业价值从根本上取决于企业的投资行为,投资行为是否具有效率直接影响到企业价值能否最大化。随着房地产业的不断发展,竞争日趋激烈,房地产企业要面对不断变化的市场需求和宏观调控政策,企业提高自身效率非常必要与迫切。房地产公司投资效率的高低直接关系到企业决策者客观定位市场的准确性,以及投资者的切身利益。因此,对于我国房地产公司投资效率评价研究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