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1年 第 27 期
总第 595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R&D投入与中小高新技术公司价值的相关性分析

作  者
周婉怡 王珍义(教授) 苏 丽

作者单位
武汉纺织大学 武汉 430073

摘  要

【摘要】 R&D是企业成长的源泉和内动力,持续不断的R&D投入是企业获取长期竞争优势、提升公司价值的基本投资保证。本文以中小高新技术企业为研究对象,以2007~2009年为检验区间,通过改进Fama-French模型,考察R&D投入与公司价值的关系。结果发现:R&D投入与公司价值显著正相关;披露R&D投入的公司的股票收益高于未披露R&D公司的股票收益;中小高新技术企业的R&D活动对公司价值的影响具有长期性,但目前R&D活动却偏重于短期效益。
  【关键词】 中小高新技术企业 R&D投入 公司价值

一、引言
  迈克尔·波特在《国家竞争优势》中认为:技术进步和自主创新是国家(产业或企业)能否获得持续竞争力的决定性因素,而研究与开发(以下简称R&D)是企业成长的源泉和内动力,是企业自主创新的基本投资保证。企业只有不断地加大R&D投入,才能获取技术上的长期优势,实现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的可持续发展。但是,由于R&D投入资金巨大以及回报期和结果的不确定性,使得R&D投入可能影响公司价值的提升,并通过股票预期收益即股票市价得以体现。
  近几年来,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中小高新技术企业作为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以及经济竞争的重点,其开始注重R&D投入,其自主创新意识不断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