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1年 第 27 期
总第 595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企业绿色供应链中基于标杆管理的环境绩效评价

作  者
张 艳 陈兆江(教授)

作者单位
华北电力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北京 102206

摘  要

      【摘要】绿色供应链是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一种趋势,而环境绩效评价是供应链实施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文在参照环境管理标准,即ISO14000系列的基础上,将平衡记分法的思想和绿色供应链的特点相结合,设计了环境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并采用层次分析法(AHP)来确定各个评价指标的权重值,最后使用基于标杆管理的模糊综合评价模型对环境绩效进行了评价研究。
      【关键词】绿色供应链   环境绩效评价   标杆管理

      绿色供应链的概念最早是在由美国国际科学基金资助进行的一项“环境负责制造”的研究中提出的。此项研究提出了在供应链的发展中要综合考虑对供应链周边环境的影响和资源优化利用。在绿色供应链的研究中,环境绩效评价是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其目的是让企业知道自己在整个供应链中所处的位置和对整个供应链效益的影响从而优化绿色供应链的整个流程。
      实施有效的环境绩效评价是推动绿色供应链发展的关键,本文在平衡记分法的基础上建立了系统的环境绩效评价指标体系,根据三角模糊函数和标杆管理思想确定指标的隶属度,最后基于标杆管理得出绿色供应链中环境绩效综合评价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