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1年 第 27 期
总第 595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高速公路项目融资风险的预警监控

作  者
张友棠(博士生导师) 刘思贤 齐思

作者单位
武汉理工大学管理学院 武汉 430070

摘  要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建设的高速发展,作为基础设施的高速公路的建设也进入了快速发展的时期。而高速公路建设项目资金需求极大,其融资风险日益受到关注,如何监控、防范融资风险成为当前业内普遍关注的重要的课题。本文通过对高速公路融资风险全方位的分析,深入剖析风险构成,构建了立体风险监测指标体系,采用模糊综合评价法构建预警模型。并以某高速公路为例,构建高速公路项目融资预警监控系统。
      【关键词】高速公路   融资风险   模糊综合评价法

      根据十二五规划,我国高速公路网建设和升级正在全面铺开,我国的高速公路里程年增长速度位居世界前列。高速公路作为最重要的基础设施之一,是资金密集型行业,需要巨额投资。我国高速公路建设资金来源,已经由过去的政府拨款为主转向多元化的融资方式,境外贷款、信托、BOT等等融资渠道不断扩宽,市场化融资规模越来越大,在高速公路融资活动中所占份额越来越多。而我国的现有的高速公路融资管理仍处于比较传统的状态,对风险的预警和控制尤为不得力,特别不适应规模大、管理复杂的重大建设项目。再加上高速公路融资日益成为受项目组织结构、工程建设特征、技术水平、自然条件等综合影响的系统工程,其融资风险日益增加。因此,在我国高速公路项目融资过程中建立健全风险监控体系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