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1年 第 27 期
总第 595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浅析继承资产会计确认与计量的相关问题

作  者
孔玉生(教授) 王 敏

作者单位
江苏大学财经学院 江苏镇江 212013

摘  要

      【摘要】生态环境的不断恶化对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影响越来越大,而传统会计对于当前的环境问题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由于传统会计对于环境污染的防治不进行计量和披露,使得传统会计不仅越来越难适应社会可持续发展的要求。本文阐述了传统会计不适应环境会计的六大缺陷,以便为从理论角度为环境会计发展提供建设性意见。
      【关键词】环境会计   传统会计   缺陷

      随着全球经济的快速发展,环境问题越来越严重,如环境污染、全球变暖、臭氧层被腐蚀、生物多样性受到威胁等。而传统的会计对某些部门、企业对环境污染防治的不加计量、披露,使社会公众不了解企业的环境表现,从而对企业的产品和形象不能做出恰当的定位。因而从这个角度来讲,传统会计不仅不能适应社会可持续发展的要求,而且也无法适应与社会可持续发展相匹配的环境会计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