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1年 第 27 期
总第 595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知识产权质押贷款风险的可拓分析及控制策略

作  者
吴 靖

作者单位
河海大学知识产权研究所 南京 211100

摘  要

      【摘要】 知识产权质押贷款伴随着诸多风险,使知识产权不能有效实现其作为还款保险机制的功能。本文通过对知识产权进行可拓分析,认为知识产权的质押贷款风险之间存在联系,并对所有可能的风险进行了深层次的关联分析,最终得到规避其风险的具体策略。
  【关键词】 知识产权   质押贷款风险   可拓分析   控制

      知识产权质押贷款使中小型科技企业突破了以往企业向商业银行贷款时实物资产抵押不足而不能成功融资的限制,利用其知识产权进行质押实现融资需求,有利于企业内知识产权资源的开发和运营,是中小型科技企业扬长避短提高资源利用效率的融资模式。同时知识产权质押贷款的开展能够拓展银行信贷业务的新领域,突破了传统中小型科技企业需要固定资产做抵押的局限性,增加新的收入来源并通过担保资产的多元化分散风险,有利于商业银行走向差异化经营,从而吸纳具有潜力的客户资源,提高其自身面对未来日益恶劣的金融环境的竞争能力。但这种看似双赢的贷款模式从目前实施来看,并没有改善银行业对中小型科技企业“惜贷”、“慎贷”、“恐贷”的现状。本文试图运用可拓学中的可拓分析方法,对知识产权质押贷款中质押品存在的所有可能风险进行深层次的关联分析,并最终得到规避其风险的具体策略。